x

培训中心

河北省设备管理协会

河北:由设备技术引入转到技术服务产业化

河钢携手普锐特成立冶金技术服务公司,彰显了我省钢铁行业国际合作新趋势

设备技术引入转到技术服务产业化

5月28日,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普锐特冶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在石家庄签订合同,双方合资成立的河钢普锐特冶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同日揭牌。

河钢是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及综合服务商之一,普锐特是全球知名冶金装备供应和技术服务商。两者旗下公司在技术上强强联合,将给钢铁行业擦出怎样的火花?

“此次与普锐特的合作,重点在于技术服务,将充分利用双方的技术优势,探索钢铁企业在线运营设备全新服务模式,将项目打造成为提升钢铁行业整体装备效能的新样板。”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

早在2012年,河钢与普锐特就在设备购置、产品优化升级和技术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是双方合作的深化和延伸。该公司将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冶金技术服务管理团队,为河钢轧钢生产线提供高端装备的专业化服务,逐步实现关键零部件自主制造和研发,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钢铁企业尤其是河钢集团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新,从跟随追赶到主动引领,逐步具备了与国外钢铁巨头一争高下的底气和实力。

“跟国外企业比,我省钢铁行业在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上并不差,甚至还具有一定优势,但在研发能力和工艺稳定度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从事钢铁生意多年的韩先生,多次到安塞乐米塔尔、新日铁等全球著名钢企参观考察。让他惊讶的有两点,一是国外不少生产线尽管运行了六七十年,但依靠日趋完善的工艺,照样能生产出高品质产品;二是企业十分重视研发,中长期技术储备极为丰富。

“河钢普锐特冶金技术服务公司的成立,彰显了我省钢铁行业国际合作的新趋势——由设备技术引入转到技术服务产业化,推动企业产业链走向高端。”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大勇表示,从省内看,敬业集团与德国Fraunhofer合作开发超高速率激光熔覆设备,津西集团与德国科赫科研团队合作开发钢板桩产品,近年来类似的国际技术合作案例越来越多。

“在国际技术壁垒频发的不利形势下,我省钢铁企业要争取和珍惜国际技术合作机遇,强化关键设备引进和核心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补齐行业短板,提升国际竞争力。”王大勇建议。  (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