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培训中心

河北省设备管理协会

在2019中国设备管理大会上的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荣誉会长  

王金祥

201994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国人民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迎接我们伟大祖国70周年大庆之际,2019中国设备管理大会今天在古都南京召开,时机特殊、意义深远。中国设备管理大会是我们设备工作者每年一次的盛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这次大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国家部委的同志、军队有关领导到会指导,特别是国内外知名专家、院士将到会作专题报告,会议还设立了13个分会场。这些将为各位企业家和与会代表搭建起一个学习交流、借鉴提高的平台。

下面,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本次大会主题,我着重讲三个方面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在这次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是经济运行的韧性特别好,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连续18个季度运行在6.0%7.0%区间。二是工业生产基本稳定,服务业较快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3%三是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新动能成长壮大。新技术研发加速布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序推进。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4%13.5%;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这些都高于普通产业。四是经济在稳定运行的同时,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有序转换,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各种风险挑战叠加,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经济发展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封锁、打压和欺凌,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尤为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14亿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险和机遇同时存在。当世界各国翘首企盼携手共渡国际金融危机难关、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时,美国当局对中国燃起贸易战的烽烟。中美经贸磋商一年多来数次出现波折,每次都源于美国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最近,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回顾新中国的成长史和外交史,我们中国人从来不会屈服于外来压力,中国这艘巨轮也不会因受到一时的风浪而动摇,我们将始终劈波斩浪、砥砺前行。我们要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越是面临挑战,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增强必胜信心,发挥好自身优势,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二、我们要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推动设备装备高质量发展

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对于制造业整体的稳定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在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过程中,装备制造业承担着重大的历史责任。我国制造业生产体系完备,工业体系门类齐全,拥有联合国制造业分类目录中全部大类行业,已经有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在美国打压、围堵的情况下,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均实现10%以上增速。但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确实还有许多短板,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所以,我们要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效率,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强国。具体来讲,要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根本出路在创新,必须把创新置于制造强国的核心地位,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设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必须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同时,要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场评价技术创新成果的机制,打破阻碍技术成果转化的瓶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二要高度重视核心技术发展,以工匠精神努力打造自主品牌。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被卡脖子、牵鼻子。去年,美国制裁中兴事件,就让我们有切肤之痛。当前,我国正处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亟须正视差距、科学谋划、聚力攻关,集中力量突破技术瓶颈,加强技术攻关,掌握知识产权,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工匠精神内涵的理解和认知,大力培育和弘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树匠心、育匠人,强化实施品牌战略,为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要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努力打造国际竞争新格局。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有利于经济全球化发展。实施标准化战略,更好发挥其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有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标准化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服务外交外贸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更应当有符合中国国情的设备管理体系标准,引领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提升市场竞争的软实力,增强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为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用标准来提高企业设备管理水平,协会自2017年向社会发布了《设备管理体系 要求》团体标准,设立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和体系标准管理中心,先后在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和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贯标培训工作。我们还要按照市场需求,继续深化贯标制标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制定相关管理标准、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切实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推动设备管理体系标准的深入贯彻实施。

三、我们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6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首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我国已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个方面,扎实、务实开展与沿线国家的合作。

2017年,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专门在新疆召开了贯彻“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发展成果交流大会,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创新引领发展、加快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等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提供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我们要继续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主动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谋划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从而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为此,我们需要把握好三点:

一要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赢得更多发展空间。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我们要全面融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同时,尤其要抓好大项目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业合作,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新机遇,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

二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共建“一带一路”逐步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我们要通过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合作、推动彼此的发展战略对接,从而推进我国实施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三是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强化风险防控能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同时也应看到,相关国家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文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会给企业“走出去”带来一些风险和挑战,因此,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范水平。要密切与政府相关机构对接联系,建立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和特殊情况处置机制。在建设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同志们,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奋发有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设备装备现代化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