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培训中心

河北省设备管理协会

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的路径选择
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的路径选择



编辑转发:河北省设备管理协会
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到职业院校的具体实践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过程。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需要整合生产要素,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集聚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业务骨干等高层次人才,发挥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能动性,促进校企“双元”育人,形成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一、整合生产要素,促进校企“双元”育人
生产要素作为社会生产经营活动所需要的社会资源,是维系社会系统运行的基本要素。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需要将学校和企业中的资本、技术、知识、设备、场地、管理等要素进行有机整合,企业生产要素融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以契约的方式进行合作,发挥不同性质主体的优势,实现资源的最优化,促进人力资源开发。一是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始终是高职院校育人的稀缺资源,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我国形成了行业企业参与办学、注重民办职业教育的基本经验,形成了订单培养、企业大学等具体组织形式,诸如天津、浙江等地在职业教育改革中保持了行业办学的基本格局,大大促进了行业企业生产要素融入人才培养的可能,促进形成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二是建设“校中厂”“厂中校”。发挥学校和企业在资本、土地、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结合院校特色建设“校中厂”,实现学生在工作中学习,结合企业优势建设“厂中校”,实现员工在工作中学习,将“学习”与“工作”有机融合,改变传统教与学的组织形式,实现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三是校企共同开发教学资源。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将教学活动与生产活动对接,实现校企“双元”育人。
二、搭建合作平台,推动技术技能创新服务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产教融合成为高职院校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通过技术技能积累,促进创新成果与核心技术产业化,通过消弭学校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均等,满足区域行业企业发展和院校自身发展需要,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一是建设产教融合集团(联盟)。集团(联盟)的宗旨在于整合不同参与主体的资源优势,降低协调成本,实现单个组织无法达成的目标,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等的深度合作,联合本科高校、职业院校、中职学校,行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组建紧密型的非法人组织。例如浙江围绕“数字浙江”、八大万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轨道交通、金融科技、海洋经济等的产教融合联盟。二是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区域产业发展为导向,以高职院校为依托,通过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孵化研究项目,实现产出成果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学校人才培养。2019年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认定了工程检测技术等480个协同创新中心,肯定了高职院校牵头协同创新中心在技术创新、技能积累、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三是建设产业学院。高水平高职院校以优势特色专业为基础与领先企业合作,将校企合作的订单人才培养拓展成为产业学院,促进企业需求融入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将人才培养延伸至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员工培训等方面。
三、打造职教智库,发挥优质人才支撑作用
教师作为高职院校进行人才培养的关键资源,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行业企业的水平,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双向流动的师资队伍是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建设产教融合型师资队伍。具备双师素质是高职院校教师的基本素质,能够将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是检验高职院校教师专业能力的核心指标,通过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打造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探索不完全劳动力市场机制,吸纳行业企业技术专家、业务骨干,探索产业教师(导师)特设岗位。联合龙头企业共同开发模块化教师培养培训课程,完善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制度,促进教师双师素质提升。另一方面,集聚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高职院校探索建立技术技能大师库,借助产教融合平台,通过特招特聘、柔性引进、项目研究等方式将行业领军人才、劳动模范、能工巧匠等高水平、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打造成人才智库,形成校政行企多方参与的专家团队,实现协同申报各类科研项目、积极推进智库成果转化,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教学名师工作室,发挥优质人才在科技攻关、引领示范、智库咨询等方面的作用。
四、抓好重点项目,引领高职教育教学改革
深化产教融合作为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通过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试点、产教融合型企业等项目,引领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推动高职发展。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现代学徒制,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教学工厂”,将“教学研创”融为一体,完善学校和行业深度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共建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机制,促进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拓展校企合作育人的广度和深度,建立科学的运行保障体系,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实现多方共建共享的运行机制,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格局。二是抓好产教融合各类项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这成为高水平高职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如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工作方案(2019)》指出建设产教融合联盟、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产教深度融合的工程项目(实验实习实训基地)、产学合作系统育人项目,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教育水平和人力资源质量。三是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产教融合作为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是高水平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创新实践的同时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借助高职院校职业教育研究院所,通过各类规划课题、教改课题研究产教融合的理论内涵、运行机制、制度保障等内容,为高水平
[字体:    ]